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:
成立于2003年,隶属中华医学会。0531-81155995,首批获得资质
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,
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,对青少年
儿童心理咨询,婚姻家庭、考试工
作减压疏导,情感沟通等。本中心
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,多位经验
丰富的心理医生,运用多种有效疗
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。愿您身
心二安。

关系中的洞见
作者: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: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:2018-04-15 15:34:18

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关系中的洞见 

心理导读:济南二安心理,在我们的生命中有多种关系,这些关系又有不同的深度和广度。每一种关系是独立的也是关联的,每个层面都相互影响与作用。

与自己的关系 这其实是关于应该如何与自己相处。所谓觉醒,就是对自己感到自在,自在——就是和自己在一起,觉得很舒服。当我们能够接受自己一切如是的样子,与自己成为好朋友,爱自己、接纳自己,懂得自己,不在别人面前有任何的掩饰时,那时我们就醒过来了。生命的唯一目的就是,成为真正的自己。

与父母的关系 这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基础的关系,也是我们的第一份关系。它是我们这一生所有关系的根基,也决定和影响着我们的所有关系。父亲是我们生命中的第一位男性,母亲则是我们生命中的第一位女性。我们与他们的互动模式,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与其他的男性或女性的互动模式。而纠缠在家长与孩子的关系当中,有爱、有恨、有期待、有失望、有幸福、有痛苦。人生的酸甜苦辣,基本上都反映在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当中,并写进了我们早期的人生剧本。在与父母的关系中,我们要理清不少的问题。

首先是要将所有的负面情绪的能量转化成真正的爱意,然后还要区分自己想要的人生与父母对我们的期待。同时,也要放下我们对父母的期待,放下我们内在那个执拗的要求,要求他们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来爱自己。我们更要区分爱与责任的不同,爱与照顾的不同,担心与关心的差异,以及对每一个生命,哪怕他们是我们父母的接受与尊重。我们与父母之间的功课,是一生最复杂也是最不可逃避的,它直接关系到我们与其他人、事、物的关系。当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和顺,我们的事业、家庭,都会和顺。反之,我们会陷入无数无法理解的困难挫折中。

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也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关系,它是我们与父母关系的投射。很多人在父母身边感受不到爱与接纳,就转而去亲密关系中寻找。所以两个人的爱情,常常成了我们以爱的名义而进行的情感交易:我爱你,是因为我想要你爱我。我们在另一半的身上投射了很多的希望和幻想。那些我们自己无法达成的,或是感觉自己没有满足的。就转而投射到爱人的身上,希望通过他们来满足自己。而对方往往跟我们一样——对方也想在我们的身上寻找到他们认为缺失的东西——爱。于是,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了两个乞丐的关系,大家都在托着讨饭钵向对方索爱。因此,在这样的关系里,双方很容易累积失望与抱怨。刚刚恋爱时各自的伪装会很快现形,而陌生的真实感则会很快显现。很多的亲密关系都在上演这样的模式。但是,如果我们真的能看清楚我们在亲密关系中的心理游戏,并且开始真正地面对自己的内在进行探索,开始走向静心;那么,两个人的关系就开始真的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了,亲密关系就真的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助力。我们就不会一味地苛责、要求和依赖,亲密关系会开始朝着类似于友谊的方向发展。真正的友谊就是全然的接纳,接纳对方成为他自己,我也自在的做我自己,像两棵树一样,既彼此相系,又各自独立,这样的关系会变成美好的祝福。

与他人的关系 当我们处理好了前面的三种关系,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就相对简单了。如果我们能把所有的关系都看做是内在成长的助力,那么,关系之旅就会是一场静心之旅。别人的一句话,一个行为,为什么会在我们的内在引起反应,原因很简单,那一定是我们的内在还有一些待处理的情绪负荷及过往记忆。在你之外,没有别人。所有关系的功课,都是自己个人的功课,看似与他人有关,其实它是完全单独的。

与世界的关系 我们越是向自己的内在走,就越是会发现:我们与这个世界是一体相联的,并没有一个所谓独立存在的外在世界。外在的实相只是内心的投射,我们就是那个创造自己命运的主人。所以,推己及人,爱人如己,不应该成为一个头脑的高调。它必须是你向内挖掘到深处时一个自然的了悟,而在某些特定的时刻,你会瞥见万物合一的神性,豁然开朗。

在关系中成长,这是在心灵成长的道路上探索出来的经验。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都有它的意义。当麻烦来的时候,学会去欢迎它,因为让我们看向自己内在的机会来了。迎向它们,迎向你生命中所有的关系,因为每一个关系的背后,都藏着一份礼物,你如果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的话,就会越来越接近自己的心,而那些走近你的人们,也会越来越为你所打动。这是生命中最深层次,也是最具有智慧和奥秘的关系。当你开始敞开心扉连接世界,你就会有无限美妙的生命体验——不是仅仅局限在事物与头脑层面。你的生命,会真正的变得与众不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2009-2012:二安心理咨询
Copyright@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

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
电话:0531-81155995  QQ:931846944  信箱:2anjk@163.com

鲁ICP备13013641号-1


技术支持-中国康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