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:
成立于2003年,隶属中华医学会。0531-81155995,首批获得资质
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,
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,对青少年
儿童心理咨询,婚姻家庭、考试工
作减压疏导,情感沟通等。本中心
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,多位经验
丰富的心理医生,运用多种有效疗
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。愿您身
心二安。

让你的爱不再陌生
作者: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: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:2018-05-18 22:24:39

 济南二安心理心理疗法让你的爱不再陌生

心理导读:济南二安心理,在中国有些父母可能会是这样,当孩子表达"我爱你"的时候,父母的反应是你怎么了”.

乐乐妈妈不在家,乐乐要和我生活一周。刚开始的几天,乐乐还处在一种新鲜和好奇中,所以顾不上想妈妈。到了第四天的时候,他开始要求我给妈妈打视频电话,我知道他开始想妈妈了。但是这种情感还不是很明显,所以,他要和妈妈视频电话大多是好奇心驱使,他只是关注妈妈周围的环境,不断地要看周围都有什么。到了第五天晚上,他想和妈妈说话的愿望显得格外强烈,说话时,总是不断地问:妈妈,你什么时候回来,能不能快点回来,明天就回来好吗?妈妈也只是不断的回答着他的问题,但是乐乐的需求似乎没有得到满足,就一遍一遍地问,我在乐乐的身边明显地感觉到了他思念妈妈的情绪.于是我教给乐乐说:妈妈,我很想念你!当我说出这句话时,乐乐对妈妈的想念甚至从身体的后背都透露出来了,这时,视频电话那头的妈妈也感觉到了,但是乐乐停住什么都不说,这时乐乐妈妈问:乐乐,你想妈妈了?瞬间,我看到乐乐的后背紧绷了一下,快速把那种思念的感觉压了下去,像是怕被别人看穿似得将情绪隐藏了起来。我赶紧教乐乐妈妈告诉孩子:乐乐,我想你了!乐乐妈妈有点难为情地说了,这时乐乐几乎把头埋到床上,小声地说:妈妈我想你了!说话时,既有愉快又有不好意思。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情感交流,在这对母子之间,竟然这么陌生。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公益广告,当孩子打电话告诉父母我爱你时,大多数父母的反应,你需要钱了你怎么了等等,这些原因都是我们在成长中没有学习和感受到这部分的情感交流,于是,当我们想要表达的时候,显得既陌生又尴尬。

情绪的发展,必须凭借着交流来逐渐走向成熟,当你的情绪能够从身体里面流淌出来的时候,语言的表达作用就开始发挥了。这种情感交流是人的本能,尤其是对孩子而言,你对他的情感必须表达出来他才能够完全接收?无论是什么情感,他都是在不断的表达交流中学习的,儿童经验了各种情绪并将这些情绪实体化,这就是情绪的认知过程。情感表达的意义就在于将你的感受与人分享,在分享中人们会更加巩固那种情绪的感受。能够正确地表达出你的情绪,才是发展的表现。这种情感的表达并不只是局限于我们所谓的正向情绪,即便是负向的情绪也应该表达出来,爱、喜欢、高兴、满足、悲伤、痛苦、恐惧、担心、愤怒等所有的情绪都是一样的,都需要表达出来。

随着情绪认知的发展,人的情绪逐渐趋向成熟,才会经常处在一种平静和喜悦中,我们常说的不会大悲大喜的原因不是没有情绪,而是情绪发展成熟的表现,人出生后会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来学习各种各样的情绪,而能够正确地表达出你的情绪,才是发展的表现。然而在生活中,在我们的文化中,总是要求一个人在情绪上要内敛,而这种内敛实际上指的是人的情绪处在一种成熟的状态中,当一个人的情绪是成熟的,那么他就会驾驭和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,否则,我们就会成为情绪的俘虏,被情绪完全掌控了。

越想让孩子改,孩子越不明白,一场情绪的战争不可避免。有时会在公共场合发现家长教训孩子的现象。在公共场合对孩子大发脾气的父母,他们在那一刻往往是失去了理性和觉知的,整个人完全被自己的情绪笼罩着,情绪是他们的主人,所以,那一刻无论怎么叫停都停不下来。当然,我也经常听到一些父母说发脾气之后又觉得后悔,但是事件已经过去了,对孩子的伤害也已经形成。那么,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孩子们不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情呢?原因就是在我们的内在,有一个固定的认识世界的模式,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认识都是经由这个模式来完成,一旦超出这个模式范围,我们就难以再接受和理解。于是,抵触的情绪就上来了。在这种情绪中,孩子可能会妥协,而这种妥协的结果就是,让儿童失去了用自己的身心去认识和发现世界的机会。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,你的情绪是恐惧还是期待?

有一次,我看到一个孩子在路边跑,一辆车突然出现,孩子浑然不知,但是妈妈看到了并且被吓坏了。于是妈妈冲到孩子面前,非常生气地说:你怎么回事,让你不要乱跑的,被撞上了怎么办?然后她越说越气,瞬间被她的情绪淹没,完全失去理性。而孩子就那样不知所措的、恐惧地看着自己的妈妈。这个对孩子发脾气的妈妈显然是被自己的恐惧牵制住了,当她看到孩子有危险的那一刻,恐惧的情绪占领了她,在这种恐惧中,她的情绪反应是愤怒,行为是指责。而对孩子来讲,面对妈妈这样的情绪,是没有任何能力理解和判断的,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恐惧和无助。

你的生命质量影响着另一个生命的成长。如果家长仔细觉察一下:当你对孩子发脾气时,不难发现大部分的情绪来自于自己的恐惧和期待。那一刻,家长不是当下的自己,那些情绪是过去的某种情绪或伤痛的延续,而当家长把那些情绪宣泄给孩子时,那些情绪就像是一剂情绪毒药,将孩子瞬间卷入到家长自己的过去。然而孩子是没有丝毫自我保护能力的,就这样,孩子成了家长情绪的牺牲品。所以,家长们应该会发现:当你有情绪时,你所要做的是自己面对自己的情绪,而不是将这种情绪转嫁到孩子的身上。作为父母,自我成长的责任之所以重大,就是因为你的生命质量影响着另外一个生命的成长,这不是任何教育方法能解决的问题。一个幼小的生命,应该在父母的爱和陪伴中长大,这样,一个孩子心理生命的成长才会完整而丰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2009-2012:二安心理咨询
Copyright@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

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
电话:0531-81155995  QQ:931846944  信箱:2anjk@163.com

鲁ICP备13013641号-1


技术支持-中国康网